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胡亚 来源:中国气象报 发布时间:2008-10-15 10:43:17
中国风云二号06星将于12月下旬在西昌择机发射
 
10月13日,记者从风云二号06星工程第二次大总体协调会上获悉,风云二号06星是风云二号气象卫星02批中的第三颗业务应用星,是风云二号C、D星的后续星。发射成功后,06星将接替已在轨超期运行的C星,确保风云二号双星观测、互为备份。
 
据悉,风云二号06星共更改32项技术状态,将继续改善云图杂散辐射,提高运行可靠性及产品安全性。06星将由长征三号甲遥20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入轨后将定点于东经123.5度。
 
由中国气象局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承建的风云二号06星地面应用系统已于2007年9月开工建设,该系统在风云二号C、D星地面应用系统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建、改造和软件升级。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并将于11月20日前完成卫星发射前的建设任务。
 
风云二号C、D星分别于2004年10月19日和2006年12月8日成功发射,并分别于2005年1月15日和2007年1月12日投入业务运行。风云二号C、D星的成功发射,实现了中国气象卫星“双星观测、互为备份”的业务格局,极大地提升了中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的现代化水平,并成为国家防灾减灾和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支撑。在汛期,风云二号C、D双星实现了15分钟加密连续观测,明显增强了对台风、暴雨等强天气系统和短时临近灾害性中小尺度天气系统的监测预警能力。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