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08-10-13 10:59:42
日本临床研究显示绿茶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
 
日本岐阜大学医学部副教授清水雅仁及教授森脇久隆日前所做临床试验显示,持续服用含绿茶成分“儿茶酸”的药物可抑制结肠息肉复发。
 
该成果将于10月28日在名古屋举行的日本癌症学术会议上发表。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这是首次通过临床试验验证绿茶药物可预防息肉复发。结肠息肉是引发结肠癌的病源。该成果提出用简单的绿茶药物即可预防癌症。
 
岐阜大学医院等该县4家医院参加了临床试验。通过内诊镜手术切除结肠息肉的125人中,60人每天服用3片绿茶药物(共计1.5克,6杯量),65人不服用。1年后用内诊镜进行检查,对息肉复发率进行了比较。
 
与不服用绿茶药物患者31%的息肉复发率相比,持续服用药物患者的复发率明显为15%,明显偏低。服用药物患者复发息肉的尺寸也明显偏小。
 
即使服用绿茶药物,每天饮用3杯以下少量绿茶人群的复发率仍高达60%。这说明多饮用绿茶可抑制息肉复发。
 
森脇教授表示:“除药物外,日常生活中摄取的物质可以预防结肠息肉得到了证实,这具有巨大意义。饮用绿茶的生活习惯也可能具有预防作用。”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