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孝文 来源:新浪科技 发布时间:2008-10-10 11:8:35
美国科学图片展举行 展示纳米物理学之美
  
北京时间10月10日消息,据美国《探索》杂志报道,美丽并不是用来形容火箭科学的,但有些时候,它却是纳米物理学的一个代名词。科学家和摄影师利用手中的传统照相机、X射线、价值百万美元的显微镜等工具,打造了一系列带有艺术气息的科学图片。据悉,这些图片将在10月11日于罗彻斯特理工学院举行的第二次科学图片展上亮相。此次展览是在其“前辈”——第一次为期4年的科学图片国际巡展之后进行的。
 
1. 爆炸瞬间
 

爆炸瞬间
 
这是一张一微秒尺度下拍摄的纹影照片,展示的是两次相互影响的小爆炸产生的冲击波,同时为空气密度加上色码。
 
2. 龙芽草种子
 

龙芽草种子
 
在这张微观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龙芽草种子,上面精巧的弯钩用来钩住过往动物的毛皮或者你的袜子。它们靠这种方式搭上顺风车,来到更为郁郁葱葱的草原和牧场。
 
3. 睡莲
 

睡莲
 
这是利用低能X射线和70张单独的乳房X线影像胶片拍摄的睡莲图片,花瓣的精致程度与乳房组织不相上下。
 
4. 老鼠大脑
 

老鼠大脑
 
这是两张有关一只成年老鼠大脑的核磁共振图片,我们可以在图片中看到视神经、大脑皮层、小脑和脑干。由于核磁共振并不是一种光学技术——图片通过与水中质子相比较获得——因此可在一张图片中呈现老鼠完整的脑容量。
 
5. 显微镜下的雪花
 

显微镜下的雪花
 
雪花在自然状态下呈现出怎样的形态,这张图片将给我们答案。雪晶的形状有很多,包括我们熟悉的盘状薄片以及细长的六角柱体,至于最终呈什么形状取决于周围的温度。图片中的这片雪花是在佛蒙特州的伯灵顿飘落的,从一端到另一端的长度只有1/8英寸(约合3毫米)多一点。
 
6. 章鱼幼仔
 

章鱼幼仔
 
这张图片是由生物学家拍摄的,展示的是一只只有拇指甲大小的8爪章鱼幼仔。拍摄时,生物学家正对澳大利亚珊瑚海表面处于幼虫期的章鱼进行鉴别。
 
7. 蜜蜂“吐舌”
 

蜜蜂“吐舌”
 
与巴甫洛夫的狗一样,无论什么时候,只要受到一种确定气味刺激,这只经过训练的蜜蜂就伸出精巧如管子的“舌头”享受美食。科学家用带子将一个小装置绑在这只蜜蜂上,而后进行气味刺激。借助强大的嗅觉,它很快就学会如何将食物与特定气味联系起来。
 
8. 计算机的未来
 

计算机的未来
 
在将来的某一天,光子晶体能够让光线穿过超微型化的光学计算机芯片。在这张原子力微观图片中,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晶体的塑料纳米球体之间的缝隙。
 
9. 微流体技术
 

微流体技术
 
神经科学家能够测试嗅觉神经元如何对化学气味做出反应,方式就是将它们置于呈液流梯度的气味分子环境下。梯度重叠形成一道模糊的彩虹。
 
更多阅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