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陈国祥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8-10-10 3:18:55
陈国祥:中学生留学因人而异
 
近日,央视某节目讨论“中学生该不该出国留学”,几种意见各执一词,都有道理。依笔者之见,出国留学因人而异,很难有一定的标准。想出国留学,只要具备三个条件就可以一试。
 
第一,有较强的独立生活能力、自制能力。远离家人到国外留学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必须独立面对生活。国外的生活习惯、行为方式、人际交往和中国有很大不同。留学在外,首先要适应各种变化,能愉快地生活下来,为自己安下心来学习创造条件。现在的学生尤其是中学生,大多数一切都有家人安排,学校、家庭两点一线,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很难较快独立应对生活中各种问题,甚至会产生孤独、郁闷的感觉。为锻炼和测试学生独立处理问题的能力,不妨先让他在国内独立处置一些事情,例如在家长或内行的指导下,让他自己去办出国留学的相关手续。
 
第二,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较高的外语水平。有些家长认为,在国内激烈的竞争中,孩子很难考上理想的大学,甚至根本就考不上,不如花点钱,轻轻松松到国外留学。应该说,目前国内高考有很大的应试成分,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能反映学生的学习能力、水平和学习习惯的,如果在国内学不好,到国外就能学好了?国外的大学是宽进严出,对学习的要求更高、更严格,再加上如果没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可能连课都听不懂,还谈什么学习呢?有较强进取心、自信心和学习能力的学生,则可以考虑留学。国外比较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也许可以带来更广的空间。
 
第三,有一定的经济保证。除了国家的保送生或国外高校提供奖学金之外,大多数学生都要自己缴学费和生活费。国外的学费、生活费(其中的房租费是比较贵的)一般每年需要人民币15万元以上,特别是有些专业如医学、法律、艺术等很难拿到奖学金。英国、美国一些名校的费用就更高。中学生出去读书,七八年时间,一般要150万元以上。没有充足的费用保证,学生是无法完成学业的。打工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只能是生活补贴。如果不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放在学习上,那么很难完成学业。过分宣传在国外靠打工赚钱完成学业,实际是一种误导。
 
讨论中学生该不该出国留学,应该避免两个误区。
 
第一,不要把出国留学与爱不爱国联系在一起。改革开放30年,留学潮涌30年。政府以开放姿态鼓励出国留学,民众更不会说三道四,就是一些著名的教练员、运动员、科研人员加入外国国籍,国人也比较宽容。
 
第二,不要把出国留学与基础教育存在的问题联系在一起。中国的教育特别是基础教育确实存在很大的问题,应试教育导向严重,学生负担很重。但把出国的逻辑演绎为因为基础教育存在问题,所以要出国;因为大家要出国,所以要对教育提出建设性的意见,这是少数富人的思维逻辑。基础教育有问题,应该千方百计地解决问题。出国留学是出国留学,就是中国基础教育没有问题,只要你有条件,子女有需要,该留学的还是要留学。
 
以笔者对中国现状的分析,99.99%以上的家庭是不会考虑让子女在中学阶段就到国外留学的。广大民众还没有富裕到这个程度,也不可能站在精英们的国际视野上去想倾家荡产也办不到的事情。要不是国家对基础教育的免费,有许多贫困学生能不能读书还是个问题。对于这样一个只有不到0.01%的人能够侃侃而谈的阳春白雪,其实不应成为整个社会的考虑重点。
 
(作者系江苏大学教授)
 
《科学时报》 (2008-10-10 A1要闻)
发E-mail给: 
    
| 打印 | 评论 | 论坛 | 博客 |
读后感言:
相关新闻 一周新闻排行

小字号

中字号

大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