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PNAS:太空失重会导致人体免疫器官受损
  来源:中国科技信息网 发布时间:2007-9-6 16:55:3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许多人认为人体处于太空失重状态下会感觉很轻松,但是目前最新一项研究表明失重状态会严重影响人体免疫器官组织。

科学家在一项实验中将老鼠放入模拟零重力环境中,结果显示老鼠可生成一种叫做骨桥蛋白(osteopontin,OPN)的应激激素,该激素与太空失重状态下的骨质疏松密切相关,可导致脾和胸腺器官组织受损。而脾和胸腺器官可生成白血球抵御病毒入侵,对人体具有免疫作用,一旦这些免疫器官功能减弱,人体很容易遭受病毒攻击。

目前,这项研究计划发表在9月11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虽然美国罗格斯大学细胞生物学家大卫·德纳特并不清楚失重状态怎么会促进骨桥蛋白的生成,但在实验中,他和同事们发现将老鼠放置在模拟失重状态下3天时间后,与正常老鼠相比,失重状态老鼠的脾和胸腺器官组织萎缩70%。德纳特再次模拟同样的失重实验环境,而让不具备生产骨桥蛋白的老鼠参与实验,结果却显示其脾和胸腺很少出现组织细胞减少。

德纳特说,“我们认为骨桥蛋白是一种抑制人体免疫系统的激素,宇航员在长期失重状态下,体内很容易增生骨桥蛋白,相应地宇航员免疫能力将下降。”他强调称,实验室老鼠不能代替宇航员执行太空任务,我们的这项研究最终目的是降低宇航员在太空中的身体损害。

目前,这项研究已证实失重状态下骨桥蛋白会显著增加,严重影响人体的免疫系统。着眼于此,德纳特称,今后我们应当研制一种能够锁定肯桥蛋白的抗体,使其降低对宇航员的身体损害。依照德纳特的计划,当太空飞船发射之前应当对宇航员注射一支骨桥蛋白抗体。目前,他和同事们已开始着手隔离一组潜性骨桥蛋白——抑制抗体,但他称此项研究现在资金匮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