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埃及借助现代科技手段重新确认木乃伊身份
 作者:黄培昭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07-9-5 9:37:31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位于开罗的埃及国家博物馆,以保存和珍藏法老的木乃伊而闻名于世。目前馆藏40多具法老木乃伊,其中10多具对外公开展出。因此,它一度被称为木乃伊博物馆或法老博物馆。

这些木乃伊都标有主人的姓名、生卒年月和在位时间。但在今年6月,一具一直被认为是法老图特摩斯一世(死时已年届六旬)的木乃伊,被研究人员证实是一位死于箭伤的小伙子。结论一出,埃及文物专家大为惊讶,不免对所有木乃伊身份的真实性产生了怀疑。埃及最高文物委员会最近决定,将借助电脑断层扫描和DNA检测等现代科技手段,对所有王室木乃伊的身份进行重新确认。

历史上,埃及对出土木乃伊的鉴定主要通过对照历史记载等方法加以分析,并更多地借助考古经验和感觉,虽然收获不小,但也难免出错。近来,这种状况发生了变化。2005年,埃及国家博物馆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CT扫描设备,年轻的法老图坦卡蒙成为第一批接受CT检查和身份再核实的木乃伊。今年4月,埃及又用重金建立了全国第一个专门用于木乃伊的DNA实验室。这使本来就比较发达的埃及考古学如虎添翼。

确认木乃伊主人最为成功的范例,莫过于今年6月底确认出了古埃及最著名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木乃伊。这是继1922年发掘图坦卡蒙法老墓以来埃及最重大的考古发现。1903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在埃及南部卢克索的帝王谷一处坟墓中发现两具木乃伊。经考证,其中的一具属于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的奶妈,研究人员猜测另一具属于哈特谢普苏特本人,但一直没有证据。

埃及文物部门在美国探索传播公司的赞助下,大规模地开展寻找哈特谢普苏特木乃伊的研究。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的考古工作者对这一课题的研究和考证也一直没有中断过,但一直苦于证据不足,难做定论。这一次,考古工作者使用现代科技手段,对木乃伊的牙齿进行了CT扫描技术鉴定,同时,还对这具木乃伊和哈特谢普苏特女法老父亲和丈夫等家族的其他木乃伊进行了DNA检测鉴定。最终证实,这具木乃伊就是哈特谢普苏特女法老本人。

埃及考古界排除了图坦卡蒙法老被谋杀的可能,也是一个成功的例子。上世纪60年代,考古工作者对图坦卡蒙进行医学检查和X光检测,发现他的头骨有一处骨折,所以怀疑他是被谋害致死的。然而,去年11月,人们利用科技手段对图坦卡蒙木乃伊做了进一步更详细的检查,发现他死时头骨是完整无缺的,是他的一条腿严重断裂,不幸感染,才最后送了命。

帮助考古工作者拂去岁月的尘埃,撩开历史的迷雾,在绵延数千年的时空隧道中探索求证,最终廓清木乃伊主人的庐山真面目,给搞错了的木乃伊正本清源,验明正身,看来,现代科技手段的辅佐作用还真是功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