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美研究发现:二手烟会让宠物患上癌症
 作者:梁旭颖 来源:国际在线 发布时间:2007-9-5 10:17:3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美国科学家日前经研究发现,吸“二手烟”不仅会伤害人的身体,还会危害猫和狗的健康,让它们患上癌症。

据美国“生活科学网”近日报道,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大学的兽医麦卡利斯特称,被动吸烟的危害正在从人向动物转移,最近有许多科学论文都阐述了被动吸烟对宠物的危害问题,被宠物吸入的烟尘可能会导致猫患口腔癌或淋巴瘤的几率升高,还可能会导致狗患肺癌或鼻癌,甚至还会使鸟类患上肺癌。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的数据显示,超过1.26亿美国人在乘坐交通工具、在家或者在工作单位时遭受到香烟的侵袭,而据加利福尼亚环境保护组织透露,这些被动吸烟者中,每年有数以千计的人死于肺癌或心脏病。

对猫的危害

美国塔福次学院动物医学部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在患有口腔癌(也称鳞状细胞癌)的猫中,家养猫的患病几率要高于生活在无烟区的猫,“猫对烟如此敏感主要是因为猫爱干净,出于清洁的目的,猫经常舐食自己的皮毛,这样就会把皮肤上的致癌物质也吸入身体,它们舐吃的过程也就是口腔黏膜与致癌物质接触的过程。”

此外,与吸烟者朝夕相处的猫患恶性淋巴瘤的几率比普通猫高出两倍,这种癌症产生于淋巴结脉内,患有这种病的猫四分之三会在一年内死亡。

对狗的危害

研究结果显示,生活在吸烟家庭中的狗很容易患鼻癌和鼻窦癌,尤其对于长鼻狗来说更危险,因为它们鼻子的面积较大,而接触到癌细胞的几率也就更多,而患有鼻癌的狗存活时间不会超过一年。

鼻子较短或长度适中的狗则容易患上肺癌,“因为它们的鼻容量较小,不太容易聚集吸入的烟尘,这样就使致癌烟尘直接进入肺部,从而增加这些狗患肺癌的可能性”。

相对于猫和狗来说,鸟类则有可能受到肺癌或急性肺炎的危害,因为鸟类的呼吸系统对任何一种空气污染都很敏感。

为了防止被动吸烟对动物的危害,兽医建议吸烟者在远离居住地的特定区域吸烟,或者戒烟,以免无辜的动物受到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