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贺林院士受聘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
  来源:复旦大学 发布时间:2007-9-30 14:51:2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在复旦大学庆祝上海医科大学创建80周年并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医科的口号之际,新一届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签约、受聘仪式在枫林校区明道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校长王生洪向新一任院长贺林院士颁发了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院长聘书。党委书记秦绍德为贺林院士佩戴校徽,陈晓漫副校长、金力副校长出席了仪式。汤钊猷院士等知名学者代表参加了活动。

贺林院士用“真情、激情、务实”这六个字形容自己,表示将把自己人生最精彩的一笔写在复旦,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生物医学研究院新一任院长贺林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首席科学家,国家“十五”、“十一五”863计划(民口)专家组成员。

贺林院士长期致力于人类遗传学、基因组学和各类其它相关组学的研究,他领导的团队揭开了困扰人类几乎整整一个世纪的有史以来所记载的第一例孟德尔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A-1型短指(趾)症的致病之谜;发现了得到国际公认的第一例以中国人姓氏“贺—赵缺陷”命名的新遗传病,并成功对其致病基因进行了定位;发现了怀孕期营养不良的影响可增加胎儿以后的精神分裂症发病率;在中国人群中发现和证实了多个精神疾病易感基因。在所从事领域做出了具有力度、特色和国际影响的开创性工作。

贺林院士已发表国际学术论文近两百篇,获授权专利5项;先后荣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科学技术(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家杰出青年奖、香港“求是”杰出青年奖、上海科技精英奖、美国国家精神分裂症与抑郁症研究联盟“杰出研究者”奖、“何梁何利”奖等奖项。

生物医学研究院是复旦大学为贯彻教育部“985”二期建设,学校投资力度最大、横跨生物、医学两大学科、最重要的科技创新平台。研究院的建设目标是以重大疾病的生物医学研究的前沿为导向,以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动力,建设生物和生命、基础和临床医学、化学、物力、环境的多学科高度交叉的原创性研究基地,开展具有国际领先意识和创新思想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工作,发展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和核心技术,形成具有复旦特色的研究方向,将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建设成代表国内最高学术水平的、世界一流的重大疾病生物医学研究创新基地,为我国重大疾病生物医学研究及相关技术的应用以及产业化不断提供创新性成果及知识与技术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