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PNAS:研究发现慢性病毒攻击淋巴器官基质细胞网的方式
 作者:刘乐 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发布时间:2007-9-25 15:36:23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治疗感染类疾病以及发明疫苗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在于,慢性感染疾病能阻止免疫T细胞的反应能力。由Emory大学领导的研究小组最近发现了慢性病毒感染疾病逃脱免疫反应的重要方式。结果发表在最新的在线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PNAS)上。

利用老鼠模型,科学家发现一种慢性淋巴脉络丛脑炎病毒(LCMV)攻击一种淋巴器官中被称为纤维原网状细胞(FRC)的基质细胞。而急性病毒则对FRC没有作用。FRC为免疫细胞提供移动和与淋巴器官(脾脏、淋巴结)中其它免疫细胞作用的三维网络。FRC对于免疫反应的发动很重要。科学家发现FRC感染的传播将导致这一重要基质细胞功能的破坏。

去年Emory科学家Rafi Ahmed领导的小组发现在老鼠中,另一种针对慢性感染的免疫反应路径被中断——这是称为PD-1的阻断慢性LCMV反应的路径。

目前负责实验的是Ahmed实验室的博士后Scott N. Mueller。小组同时还包括来自Emory移植中心和医学院、California大学San Francisco分校(UCSF)、Los Angeles分校(UCLA)、哈佛医学院、Dana-Farber癌症中心的科学家。 小组发现FRC感染或许和之前发现的PD-1路径有关。PD-1的主要配合体PD-L1在FRC感染后增加了。PD-1路径或许会阻止CD8+T细胞和FRC之间的相互作用,防止脾脏中FRC结构的破坏。这能帮助病毒持续感染FRC,造成慢性长期的病毒存在。

刘乐译自:physorg网站 2007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