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分类信息 资料贴吧 科学家 实名举报 E-print
三种登革热疫苗研究进入二期临床
  来源:scidev.net 发布时间:2007-9-24 13:52:46 小号字 中号字 大号字

在泰国曼谷测试登革热
(图片来源:WHO/TDR/Crump)

毒性强、在地理上流动不定的登革热正在东南亚快速扩张。报告病例数已经从80年代的每年30万例增加到2000年以来的每年92.5万例。而且,当地疾病监测条件不佳让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实际病例可能每年高达5000万例。人类急需登革热疫苗。

但是,不断增加的人员流动性意味着这种病毒的所有四种毒株经常同时流行,尽管感染了一种毒株让人们对它具有免疫力,它可能导致其他毒株的继发感染加重。因此登革热疫苗必须同时预防全部四种毒株。

让身体对四价病毒疫苗具有免疫应答非常困难,这部分上是因为很难在实验室中繁殖登革热病毒,也因为目前并没有一种便利的动物模型来研究这种疾病。

但是科学家即将获得解决方案。三种可能的疫苗都进入了临床二期研究。科学家不但开发出了常规的减毒活疫苗,也使用了嵌合疫苗,包括一种把黄热病病毒与几个关键的登革热基因结合在一起的疫苗。

由慈善机构资助的大规模临床试验的准备工作已经开始,这包括流行病数据的搜集和诊断方法的标准化,它们意味着有希望的疫苗会很快进入临床三期,争取夺回从前没有取得进展的多年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