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序茅博主图书作品
作者简介:

赵序茅博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80后新锐科普作家。硕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师从马鸣研究员从事鸟类研究。博士就读于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师从李明研究员从事灵长类研究。著有《西域寻金雕》《雪豹下天山》《乌鲁木齐野鸟趣话》《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等多部科普图书,其中《西域寻金雕》获得第五届梁希科普奖一等奖。

《再难见到的动物丛书:西域寻金雕》

书中详细记录了他与他所在的研究团队近几年在新疆从事金雕科考的亲身经历。从苦苦寻觅雕巢,到陪伴幼雕出世,纪录其艰难成长、翱翔蓝天的历程,让我们看到了野生动物生存的不易,人类保护野生动物生存环境的紧迫感。透过作者与金雕这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零距离接触的传奇经历,我们也看到了科研人员不畏艰险、献身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不懈追求。书中描述的金雕野外科考情节跌宕起伏,动物间的亲情、人与动物的和谐相处,古老的鹰猎文化,以及金雕生境中其他动物的趣闻,无疑会让我们的心情随着作者的科考经历而起伏。

《再难见到的动物丛书:雪豹下天山》

雪豹是一种面临濒危的猫科动物,是重要的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和旗舰种,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物红皮书。在中国,雪豹的数量甚至少于大熊猫。“只见雪豹皮,不见雪豹”是1990年代美国博物学家乔治?夏勒博士的痛心呐喊。目前,野外只有在新疆的天山一带还可以见到,作者曾在新疆参与雪豹等动物的科考,以独特的视角描述了有关雪豹的传说、身世之谜、繁殖秘密、生存环境、保护现状等内容。突出了趣味性、可读性。是一部不错的原创动物生态科普著作。

《鸟国: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

新疆古称西域,动物地理区系属于蒙新区。作者在新疆的三年时间,用自己手中的笔,记录了看到的每一种鸟儿,给读者展现一个神秘的鸟国。在那里,猛禽是食物链的顶端,威风的王者;看似弱小的沙鸡,却是一个标准的“心机婊”;迁徙的鸟儿是出色的外交家……这是一本一线动物学者的自然笔记,兼有科学性和趣味性。同时作者由科学的记录,上升到理性的思考:每一个物种来到世界都有它们独特的生存智慧,人类不过是万千物种中的一员;保护鸟儿,也是保护我们自己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