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韩春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科学网丁广进博主第一时间发布博文:

【致敬韩春雨老师——“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在Nature Biotech发表重大原创成果】

重大新闻:5月2日,Nature系列顶级刊物《Nature Bio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来自河北科技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青年教师韩春雨副教授题为“DNA-guided genome editing using the Natronobacteriumgregoryi Argonaute”的重大原创性成果。文章甫一发表,瞬间刷爆微信朋友圈。

受关注焦点:其一,该项新的基因编辑手段对目前热火朝天的CAS9技术提出了挑战;其二,领导该项研究的青年老师所在的单位和个人基本上籍籍无名(抱歉,请允许我用了这个词)。

其他概要:这篇重大成果并没有收到科技部或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任何资助,这让谁汗颜?据网上有关信息纰漏,论文的一作高峰和韩老师在实验最艰苦最困难的瓶颈期时,甚至没有人看好,他们师徒二人苦苦支撑坚持做实验。简陋的实验室,很多需要的设备没有,用极少的钱做出举世瞩目的成果。【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