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学科学 化学科学 工程材料 信息科学 地球科学 数理科学 管理综合

探测到引力波的意义

【科学家发现引力波 霍金:是科学史上重要一刻】

霍金(Stephen Hawking)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表示:“引力波提供看待宇宙的崭新方式,发现它们的能力,有可能使天文学起革命性的变化。这项发现是首度发现黑洞的二元系统,是首度观察到黑洞融合。”

“除了检验(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我们可以期待透过宇宙史看到黑洞。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宇宙大爆炸时期初期宇宙的遗迹、看到其一些最大的能量”,霍金说。

资助这项研究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负责人柯多瓦(France Cordova)表示,“如同伽利略首度把他的望眼镜指向天空,这项对天空的新观测,将会加深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引发超乎预料的发现。”

柯多瓦说:“LIGO迎来天体物理学全新领域的诞生。”【阅读原文】

【引力波探测将推进黑洞和宇宙学研究】

“此次美国科学家直接探测到引力波,一方面验证了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另一方面也开启了人类认识宇宙的一个新窗口——引力波天文学。”2月14日,复旦大学物理系教授施郁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以往观测宇宙都是采用各种电磁波,但电磁波存在一定的局限性,导致有些天体过程无法进行观测,比如产生此次引力波的两个黑洞的并合过程。“所以,这次观测到引力波也是人类首次观测到这种黑洞过程,并且引力波探测还可以与电磁波和中微子探测结合起来,黑洞和宇宙学的研究会受到很大的推进。”施郁表示。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教授蔡一夫蔡一夫表示,此次探测到引力波可能宣告一个大时代的来临。一百多年前电磁波的标准理论提出后,人类很快进入电气时代,并因此完成了若干次技术革命和社会生活的颠覆。而引力波的物理意义要超越电磁波,因此“将引力波的发现视作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应该不为过分”。【阅读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