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实验室,与死神相遇

司美莲:谁来拯救化学女?

好久不写博文,但是看到最近关于清华爆炸案的事件如此火爆,令我忍不住再写博文。化学,是一门基础学科,在初中高中时,我们只知道化学是奇妙的,各种原子分子组成了花花世界,它会发生奇妙的变化,从而引起了我们的兴趣。然而到了大学我们才知道化学是有危险的、有毒的、对人体有伤害的,但那时的我们并不怎么重视。到了研究生,我们整天与化学药品、化学仪器打交道,终于知道化学——一不小心就要命的学科。

作为一名化学女,我们整天承受着各种压力:实验压、文章压~然而最重要的是“对身体有害”的压力。好多人都问我,你们学化学的会不会受伤?我有个同学整天做实验得癌症了,你们那多吗?你们女生学化学会不会影响生孩子?各种对化学女的疑惑和关心。确实,化学是有危险的,对男生女生都一样,但是社会上公认的是男生比女生抗伤害大,需要承认的是男生的遇危险应变能力比女生要稍强。尤其是如果男生学化学,别人不会不会想是不是影响生孩子,然而对女生不然。所以,化学女们我们应该学会保护自己。在我的身边确实存在,化学女出现种种危险的例子。其中我有个师姐生的孩子是残疾,也有很多莫名其妙流产的,甚至有人终身不孕不育的。这些身边的例子无不提醒化学女,到了研究生阶段,大家都是结婚生子的年龄,我们应该格外重视,化学实验室对自己可能造成的危害。我进入实验室第一次开组会就跟课题组的人说“重视安全”。安全当离我们远的时候我们不重视,当降临的时候我们来不及抵抗,所以应该时时刻刻重视堤防。如何拯救化学女?【阅读全文】

2008年到2010年,我湖南做稻田实验。有一次在操作气相色谱时,也曾遇到高压气瓶阀门冲  破,幸好反应迅速,逃离实验室。高压氢气瓶冲破的阀门,重重砸在水泥天花板上,砸出一个深  坑。其威力不言而喻。这是我野外实验中唯一的一次历险。

野外实验无疑是辛苦的体力付出。安全更是马虎不得。2年野外实验,兼顾给另一个博士的实验,过的非常充足。导师每天补助40元,生活费用自理,当时只觉得扎扎实实做点事情,没有什么值与不值。但是那些发表的中文论文,包括一级学报,转眼之间贬值的什么也不是,对工作和就业没有丝毫的作用,似乎有些不值。

博士期间,横跨中国北方的大规模采样,见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从青藏高原到内蒙古高原,  从东北的黑土地到新疆广袤的荒漠,留下了足迹。有一次,车差点掉在沟里,但是有惊无险。本来按照设计好的思路,能多做一些事情。然仓促毕业之际,这些工作便与自己无关,一些想法也无法实现。之后,接触了模型,发现新的天地,也发现了一个空虚大脑。再一次轻声告诉自己,重要的是在做什么。【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