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ulickel Ajayan 来源:《应用材料与界面》 发布时间:2011-6-30 10:51:14
“超级沙”可高效吸附水中重金属离子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6月24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将普通沙子涂上便宜且来源丰富的氧化石墨,使其变身为“超级沙”,能有效地除去水中的汞和染料分子,普通沙子过滤10分钟就会饱和,而“超级沙”吸收重金属可超过50分钟,净水能力提高了5倍。这种成本低廉的实用产品可广泛应用于发展中国家,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化学学会出版的《应用材料与界面》杂志上。

参与此项研究的美国莱斯大学的高薇(音译)表示,当水被病原体、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污染时,普通粗沙的净化效率比细沙低,但细沙存在过滤速度慢的缺点。他们将具有很强吸附能力的氧化石墨同普通粗沙混合在一起放入水中,然后将混合物加热到105摄氏度,待水挥发掉,就得到了这种水流通过量大、净水效率更高“超级沙”。

该研究的领导者、莱斯大学的普利克尔·阿加延表示,为了使该“超级沙”能有针对性地吸附污水中的某些有机污染物或特定金属,可对氧化石墨进行修改。

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的梅耐克·马巨德表示,这项技术的另一优势是便宜,“超级沙”的性能可与市面上的活性炭相媲美,但却使用的是便宜且储量丰富的氧化石墨,如果能在室温下制造,会更具成本优势。

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仅有60%的居民、大洋洲仅有50%的居民能方便地获得饮用水。用沙子净化水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了,这种涂了氧化石墨的“超级沙”有望让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民更方便地获得饮用水。(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