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deleine Adams 来源:《美国流行病学期刊》 发布时间:2011-4-2 16:35:07
研究显示男性中年发胖易致盲

澳大利亚一项研究显示,男性若在中年时期腹部堆积脂肪,到老年时易患老年黄斑变性(AMD),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这一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美国流行病学期刊》发表。

墨尔本大学研究人员用数年时间随访约2.1万人。这些人有男有女,年龄介于40岁至69岁之间。研究人员记录他们腰围和臀围变化过程,从而计算出腰臀比的变化,同时统计患老年黄斑变性的人数。

研究报告中写道,健康的腰臀比应该不大于0.95,任何大于这一数值的比率都会增加患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男性腰臀比每增加0.1,患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就会上升75%。

也就是说,即使男性的腰围只增大一点,患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也会大大增加。

不过,腰臀比变化对女性患这一疾病的影响不大。

研究人员分析说,腰臀比之所以会影响患老年黄斑变性风险是因为雌激素。腰部脂肪多的人体内雌激素水平高。动物实验证明,雌激素会导致眼部血管炎症。

英国《每日邮报》4月1日引述研究人员的话报道:“有证据表明,慢性炎症与老年黄斑变性有关,肥胖有利于炎症形成。我们的研究强调,大腹便便是导致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因素之一,应该得到重视。”

女性因为体内雌激素水平本身就高于男性,所以对腹部脂肪释放的更多雌激素并不敏感。

先前有研究显示,成年人若每周吃10份及以上红肉,患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会增加50%。若是每周只吃三次鸡肉,患病风险会降低一半以上。英国一项研究也显示,多吃蔬菜水果和坚果能降低20%患病风险。

墨尔本大学研究人员认为,新研究为先前研究提供支持。

在英国,老年黄斑变性大约影响60万人,其中绝大部分是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老年黄斑变性患者中,90%发病进程缓慢,但迄今没有特效药物治疗。其余10%病程进展快,可能在三个月内导致失明。当前主要采取药物注射方法治疗,若是治疗及时,可以防止失明。

老年黄斑变性是60岁以上人群中常见的不可逆失明原因之一。它由视网膜中的黄斑区退化而引起,早期常表现为视力下降,晚期则表现为视野中心出现暗点以及视物模糊,严重者失明。

《每日邮报》评论说,最新证据证明,早年养成健康饮食习惯可以帮助预防这种疾病。(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