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uya Takahashi 来源:《神经元》 发布时间:2011-2-27 11:16:36
研究发现失明大鼠胡须功能增强机理

与人丧失视觉后听觉会变得更灵敏一样,失明大鼠胡须的功能也会得到提升。日本科学家最新从分子层面解开了其中之谜,这项成果有望用于帮助丧失某种感觉的患者提高康复训练效果。

横滨市立大学研究人员日前在美国《神经元》(Neuron)杂志网络版上发表报告说,他们主要的研究对象是大鼠大脑的桶状皮质,这个区域接收通过胡须传递到大脑的外界信息。

研究人员发现,丧失视觉的大鼠桶状皮质区域的神经传递物质血清素会比正常大鼠有所增加,传递信号的突触中受体数量也增加到正常大鼠的两倍。这些都表明失明大鼠胡须的触觉变得更加灵敏。

研究人员说,本项研究发现了动物用留存感觉功能弥补失明缺陷的具体机理。这一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提高感觉缺损患者的康复训练水平。(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