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lare Cunningham 来源:《动物认知》 发布时间:2011-3-7 11:19:04
动物实验显示预习作用男女有别

英美最新研究发现,预习的作用在人类“近亲”长臂猿身上存在性别差异,其对雌性长臂猿作用较大,而对雄性则没有正面效果。这项发现或许有助研究人类在学习中的性别差异。

英国阿伯泰大学研究人员和美国同行在新一期《动物认知》杂志上报告说,他们让一些长臂猿接受用工具获取食物的测试。其中一些长臂猿在测试前有机会接触测试中用到的工具,相当于提前练习,但在此期间使用工具没有任何回报;其他长臂猿则在测试时才开始接触工具,如果使用恰当就可以用它来获取食物。

结果发现,雌性长臂猿会从预习中获得很大收益,提前接触工具的雌性长臂猿在测试中成功利用工具获取食物的时间相对较短,而那些测试时才接触工具的雌性长臂猿要花3倍时间才能做到这一点。研究人员认为这是因为雌性长臂猿肩负哺育后代等职责,对陌生事物表现更为谨慎,而如果之前有过接触,就会大大缩短成功使用工具的时间。

但在雄性长臂猿中,不仅没有观察到类似效果,那些提前接触工具的雄性长臂猿在正式测试中反而经过更长时间才去拿工具并用其获取食物。这说明雄性长臂猿对已经熟悉的东西不怎么感兴趣,而更愿意尝试新鲜事物。

领导研究的克莱尔·坎宁安博士说,这是一个令人惊讶的发现,之前没有想到长臂猿在学习模式上存在如此显著的性别差异。作为“近亲”,长臂猿和人类之间有很相似的进化史,因此这个发现有助于探索人类学习过程中是否也存在类似的性别差异。(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