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绍荣等 来源:《干细胞》 发布时间:2011-3-30 10:36:20
Rcor2蛋白功能研究获新进展

2011年3月23日,北京生命科学所的研究人员在《干细胞》(Stem Cells)杂志在线发表了题为“Rcor2 is a subunit of the LSD1 complex that regulates ES cell property and substitutes for Sox2 in reprogramming somatic cells to pluripotency”的文章。该文首次提出了Rcor2-LSD1蛋白复合物在维持胚胎干细胞特性和诱导体细胞重编程为iPS细胞中的重要作用。

北京生命科学所的高绍荣博士和朱冰博士为该文的共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杨鹏和王译萱为该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其他作者还包括研究生陈嘉瑜,康岚,技术员张郁以及蛋白质中心的陈涉博士和工作人员李宏。此项研究由科技部及北京市资助,在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完成。

核小体是染色质的基本组成形式,其组蛋白以八聚体结构形式将真核细胞DNA包装形成染色质。在染色质研究中,人们发现组蛋白不仅仅起到包装DNA的作用,更起着真核转录表达调控的重要作用。核小体不但能够抑制转录,更能够通过改变染色质的状态来影响转录。胚胎干细胞的多能性与其染色体的特殊结构,尤其是组蛋白的修饰密切相关。LSD1作为最早发现的组蛋白去甲基化酶,其在胚胎干细胞中的作用机理尚不清楚。

该文报道了胚胎干细胞特异表达的Rcor2与LSD1形成致密的蛋白复合体,专一性地抹去组蛋白H3第四位赖氨酸的甲基化,沉默基因表达。进一步的研究发现,Rcor2是干细胞维持多能性所必需的,通过改变启动子表观遗传修饰抑制早期中胚层分化基因Brachyury的表达。另外,在胚胎干细胞自我更新和体细胞重编程中,Rcor2参与了维持多能基因Sox2的正常表达,并在小鼠和人的体细胞重编程过程可取代Sox2诱导形成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来源:生物通 何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