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Ben A. Pott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1-3-1 17:10:11
科学家在美国极地发现万年骸骨

美国考古人员宣布,在阿拉斯加州发现史前人类活动遗迹和骸骨,距今1.15万年,有益研究北极地区早期居民来源和生活状态。

研究人员在阿拉斯加州中部塔纳诺低地森林中发现一处史前人家庭遗迹和属于一名幼童的多块骸骨。

在定于2月25日由《科学》周刊发表的论文中,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研究人员本·A·波特写道,这些骸骨是北美洲北极圈一带所发现距今最久的人类骸骨,这一发现“相当有意义”。

学术界先前推断早期阿拉斯加居民以狩猎美洲野牛、麋鹿等大型动物为生,而最新发现表明阿拉斯加的“先民们”饲养鱼、鸟和一些小型哺乳动物。另外,考古人员发现用于切割物品的石器。

波特说,与以往发现的狩猎地不同,“在这里发现了妇女和儿童,是一处完整的定居体系,以前从未见过”。

考古人员从牙齿化石判断,那名儿童大约3岁时死亡,性别不详。波特希望获取脱氧核糖核酸(DNA)样本,以分析儿童的性别。

生活在同一地区的希利湖部落给那名儿童取名“上太阳河河口孩子”。

骸骨发现于一个火坑中,研究人员分析,那意味着火葬。波特说,这是“首个与丧葬相关的发现”。

费尔班克斯土地管理局考古学家迈克尔·孔兹不赞同。他说,“儿童骸骨被烧过,不能作为火葬证据,而显示儿童遭人烹饪……”作为独立于研究小组的专家,他告诉美联社记者:“食人族吃人不是新闻”。

阿拉斯加大学费尔班克斯分校人类学教授乔尔·艾里什不同意孔兹的观点。他推断,遗体膝盖拉起,双手放于身侧,姿势较为平和,其他骨头可能遭火焚尽。

另外,波特认为儿童骸骨上留有软组织,说明并非为人食用。

这处遗迹可以使研究人员更多了解白令海峡地区早期居民的状况。

研究人员认为,几千年前,俄罗斯西伯利亚东部和阿拉斯加之间存在“大陆桥”,遗迹主人可能是最早一批到达北美的亚洲移民。

这一推断呼应人类从亚洲向北美迁移的假说。

研究人员说,遗迹发现的史前石器、房屋结构和动物骸骨种类类似在西伯利亚乌什基湖的发现,而不同于美国本土48个州出土的任何物件。

美国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北极研究项目主管威廉·菲茨休说:“这无疑是一处独特且重要的遗迹……所有东西都与西伯利亚有密切关联。”(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