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erek G. Gray 来源:《环境科学与技术》 发布时间:2011-2-28 14:53:14
研究开发银纳米粒子水过滤技术

洪水、海啸以及地震等自然灾害后,由于干净水源遭到各种细菌污染,可能暴发肠炎、霍乱等流行疾病。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人员采用银纳米粒子开发出一种低成本、轻便的水过滤净化技术。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在普通吸水纸张上涂上银纳米粒子的水过滤技术,具有成本低、便携等优点,在用于灾区的应急净水方面具有非常大的潜在使用价值。相关文章发表在最新出版的《环境科学与技术》杂志上。

麦吉尔大学化学系教授德雷克·格雷介绍,银的净水作用可以追溯到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当时的人们就使用银壶存放生活用水。尽管银在去除细菌上一直发挥着各种作用,比如应用在绷带、防细菌袜子上等,但迄今为止还未使用过银来对水进行净化。

格雷教授带领的研究小组在一张手掌大小的吸水纸上涂上0.5毫米的银纳米粒子,然后,他们将带菌的水渗透过这张吸水纸。在电子显微镜下可以看到纸上到处都分布着银色圆点。他们观察到,尽管带菌污水渗透过滤纸,但银纳米粒子仍然停留在吸水纸上。研究人员认为,实验的结果令人非常满意。吸水纸上只有非常少量的银纳米粒子,每克干燥的纸张上只涂有5.9毫克银,但这种银纳米粒子滤纸能够灭掉几乎全部的细菌,得到的水完全满足美国环境保护局制定的卫生标准。

研究人员表示,这种水过滤技术不能够用作日常的水净化系统,但可以作为应急状态下小规模水处理。在实验室里这种技术表现不错,但投入实际应用还需要做进一步的改进。该项研究工作得到了加拿大国家科学和工程委员会的资助。(来源:科技日报 杜华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