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姜晨怡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9-5 11:51:0
世界首款抗病毒生物过滤芯研发成功

富士胶片株式会社日前公布,该公司全新开发出世界首创的“抗细菌·抗病毒多功能生物过滤芯”,并预计于2009年实现商品化。

此前,应用于空气净化装置等的高密度过滤芯仅依靠单纯捕捉含有细菌或病毒的飞沫,但飞沫核干燥后还是会被再次释放到空气中继续污染空气环境。富士胶片此次开发的“抗细菌·抗病毒多功能生物过滤芯”,能让细菌或病毒彻底地丧失活性。这项独特的产品将被应用于空气净化系统、家用空调和商用空调系统中,以满足医疗机构和护理设施控制院内感染的需求。

此次,富士胶片运用了银盐粒子的形状和表面结构的独特科技,并结合其通过有机合成技术和纳米粒子的生成技术开发出的高活性有机银粒子,使细菌丧失活性。此举的意义在于,让银的抗菌性又有了飞跃性地提高。例如,在富士胶片实验室进行的抗菌效果实验中,被普遍用作银抗菌材料的沸石银,对有害菌很难发挥效用,而有机银粒子却有极高的抗菌效果。

富士胶片的“抗病毒过滤芯”中,采用了能使流感病毒丧失活性的抗体。京都府立大学的塚本康浩教授开发将该抗体低成本量产化的技术,而富士胶片公司则是世界上第一家将其应用到过滤芯上的企业。该芯片还将广泛应用于数字医疗影像、生物化学检查仪、动物医院用设备、电子内窥镜、生命科学影像系统等多类产品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