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vzer Engine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1-1-17 10:59:52
电流刺激迷走神经或可治疗耳鸣

美国研究人员实验发现,利用电流刺激迷走神经,能够“重启”大脑,从而治疗耳鸣。

源于大脑

在嘈杂噪音下,内耳听觉细胞就会受损,向大脑传递错误听觉信号,从而引发耳鸣。耳鸣患者常常感觉耳朵不断听到一些特殊声音,例如嗡嗡声、嘶嘶声或尖锐哨声。

由于经常置身于爆炸隆隆、机器轰鸣的环境中,不少退役士兵患上耳鸣。一些老年人也会出现耳鸣症状。

科学家目前尚未研究出根治耳鸣的方法,但是他们普遍认为,耳鸣病根源于大脑,并非耳朵。

美国得克萨斯大学研究人员实验发现,在一段时间内,刺激老鼠的迷走神经,同时为它们播放高频率噪音,能够消除耳鸣现象。

研究报告由最新一期《自然》杂志发表。

刺激神经

经训练,健康的受试老鼠会在噪音停止时产生惊恐情绪。如果噪音停止后,受试老鼠并未惊恐,研究人员则判定它们出现耳鸣症状,因为它们脑部充满嗡鸣声,并未注意到外部噪音停止。

研究人员将受试老鼠分为两组,在20天实验期内,播放300次高频率噪音。

同时,他们在一组受试老鼠体内植入电极,用电流刺激它们的迷走神经。迷走神经为第10对脑神经,是脑神经中行程最长、分布范围最广的神经,经颈部伸向胸腔和腹腔,受刺激后可释放出“重调”大脑神经的化学物质。

实验结果显示,接受迷走神经刺激的老鼠,在噪音停止后惊恐地跳起,说明它们的耳鸣现象消失;未接受神经刺激的老鼠则没有表露出惊恐情绪。

英国《每日邮报》1月12日援引研究带头人迈克尔·克尔加尔德的话报道:“当我们把播放噪音和刺激迷走神经相结合,受试老鼠耳鸣的生理症状和行为症状消除。”

“重启”大脑

研究人员介绍说,这种治疗方法帮助受损的大脑听觉神经恢复正常,大脑中嗡鸣声消除,如同按下大脑“重启键”。

克尔加尔德说:“这种治疗方法并非像以往那样,隐藏或忽略耳鸣症状。我们使得大脑恢复常态,脱离产生耳鸣症状的状态,从而消除耳鸣的根源。”

研究人员准备开展临床试验并有望在今年底得出结论。经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迷走神经刺激已经应用于治疗癫痫症和抑郁症。研究人员希望这一治疗方法能够早日应用于治疗耳鸣。

艾奥瓦大学听力学家理查德·泰勒说,难以判定受试老鼠是否的确患有耳鸣。但是他相信,研究正沿着正确轨道发展。

“我觉得研究仍处于早期阶段,”她说,“目前并没有根治耳鸣的方法,所以这项研究具有前景。”(来源:新华网 孙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