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严宏洋 期刊:《比较生物化学与生理》 发布时间:2009-5-26 15:43:40
科学家破解乌贼听觉密码

严宏洋发现头足类动物如乌贼、章鱼拥有灵敏听觉,让牠们可以躲避来自于海洋敌人的威胁。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中央研究院”细胞与个体生物研究所研究员严宏洋领导研究团队利用“听觉脑干反应电生理记录法”研究发现乌贼拥有宽广且灵敏的音频听觉,据称是全球首次成功测量头足类动物听觉,可应用改良渔民现有以灯色诱捕方法,改以声音诱捕。

这项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比较生物化学与生理》期刊,引起国际瞩目,被一家学术网站评选为最吸引注意的论文,两周内被下载阅读次数排名第三。

严宏洋指出,乌贼和章鱼是头足类动物最具代表性的两大族群,乌贼分布全球五大洋,被人类大量捕捞食用却从未因此面临枯竭危机,显示牠们一定有很好的“感觉系统”,才能在天敌和人类捕捞双重压力下,族群仍繁衍不息。

科学家过去都集中研究乌贼和章鱼敏锐的视觉能力,对其听觉几乎一无所知。严宏洋研究团队研发“听觉脑干反应电生理记录法”,首次证实乌贼和章鱼均有听觉能力。

人类听觉介于五十到一万七千赫兹,乌贼在四百到一千五百赫兹,章鱼是四百到一千赫兹,听觉音频虽比人类差,但在海洋生物中算水平之上。

严宏洋分析,乌贼习惯栖息在海洋表层水域,音频听觉较宽广灵敏,可侦测到可能攻击掠食它们的动物。

“我们好奇它们到底听到什么声音?”严宏洋表示,渔民都在晚上点灯用光诱捕乌贼,“假如我们知道它喜欢听某个频率的声音,就可以用声音吸引它们”,这是研究团队未来的研究方向。

严宏洋指出,点灯较耗能源,用声音诱捕较节能,也可提高捕捞效率。(来源: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