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F. Rudge 来源:《自然—地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0-9-7 11:04:04
地球年龄比此前推算的要“年轻”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英国科学家最近研究发现,地球的整个形成期约为1亿年,而不是之前认为的3千万年。这样,地球实际年龄的计算就要减去7千万年的孕育时间,也就是说,地球比科学家此前推算的要“年轻”。

剑桥大学地质学家在近期的《自然—地球科学》(Nature Geoscience)杂志上指出,他们测定了地球“生长”期产生的化学元素钨的同位素含量,并将其与取自于同地球发生过摩擦的陨石样本进行比较。这些陨石因其同位素的含量同当太阳系形成时簇拥在一起的原初物质中出现的一样,又被称为“时间胶囊”。比对地球所含钨同位素和陨石中钨同位素含量的不同,就能够提供地球“生长”时间的信息。研究结果发现,在太阳系“出生”1亿年后,也就是在大约44.67亿年前,地球达到了目前的大小。

科学家过去推测,气体、灰尘和其他物质簇拥在一起,形成了地球,这个地球逐渐“孕育”的过程大约需要3千万年。但现在,论文作者之一、剑桥大学的约翰·拉奇称,地球可能共耗时约1亿年才形成目前的大小。

拉奇表示,问题的关键在于地球的核心部分形成耗费了多长时间,这是科学界目前最大的谜题之一。

研究人员说,地球的增长同大碎片即行星胚胎间发生的一系列爆炸有关。这些碰撞产生的巨大热量让成长中的地球内部开始熔化,在地球的中心形成了熔铸的金属核和包裹这个金属核的地幔。

许多科学家相信,这个过程的最后一阶段发生于一个与火星大小差不多的物体与地球相撞时,该过程导致地球的一部分破裂出来,形成了月球。

拉奇和同事使用计算机模型计算出了从地球形成到符合其地幔中同位素衰变的程度所用的时间。结果证明,地球完全不能在3千万年之内形成,而是在这段时期内快速增长,在大约1千万年到4千万年之间达到其目前规模的2/3,然后,这个增长过程减速,地球经历了另外7千万年的时间才成长为今天的大小。

拉奇表示,如果该结论正确,地球的年龄就应该大约是44.67亿年,而不是我们之前估计的45.37亿年,地球比我们之前认为的要年轻。(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