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ergio Baranzini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0-6-30 10:06:46
多发性硬化症并不全受基因控制

新一期英国《自然》(Nature)杂志报告说,一项双胞胎对比研究发现,多发性硬化症并不完全受基因因素控制。

此前的研究曾认为,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遗传性疾病,是否患病,完全由人体内的基因组决定。

为了验证这项结论,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选择一对女性双胞胎进行研究。双胞胎其中一人患有多发性硬化症,另一人完全健康。研究人员对这对姐妹进行了完整基因组测序。对比结果发现,两人基因组没有重大差异。

研究人员认为,这个结果表明,多发性硬化症并不完全受基因控制。从基因角度来说,这对双胞胎出生时的患病风险是完全相同的,但后来只有一人发病,另一人保持健康。这说明除了基因因素以外,多发性硬化症发病肯定还受到外界环境因素等的影响。

多发性硬化症是一种神经系统疾病,患者自身免疫细胞会错误攻击神经元髓鞘,造成患者出现视觉障碍、肌肉无力等症状。(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