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iona Berry 来源:《BMC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0-4-30 17:02:00
小龙虾求爱期喷尿现象具混合信息

尿液能够激发小龙虾的攻击性行为。研究人员在《BMC生物学》(BMC Biology)上发表文章指出,以尿液信息为基础的攻击性行为和生殖行为结合,保证只有最强壮的雄性才能获得交配。

来自英国赫尔大学的Fiona Berry和Thomas Breithaupt研究了以尿液为基础的化学信号物质对小龙虾性行为的作用。Breithaupt说:“研究结果证实雌性会主动求爱,雄性只有在收到来自雌性的尿液信号后才尝试与其交配。不过,雌性能够通过释放催欲剂传递一个混合信息,同时它们表现出攻击性行为。”

雌性运用不同的方式表现这些互相矛盾的信号,并从中受益。通过激发雄性的攻击性行为,雌性判断出对方的大小及力量,确保最适合的雄性与之交配。据研究人员介绍,尿液可以同时激发雌雄小龙虾的攻击性行为,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时机很重要。在性接触早期雄性就会停止尿液释放,这样会减轻互相之间的对立并提高交配成功率。(科学网 牛耘/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