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idier Raoult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0-4-21 11:01:52
发现首个可能感染人类植物病毒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直以来,人们始终认为植物病毒并不会感染动物,反之动物病毒也不可能感染植物,但是日前一些科学家却在人类的粪便中发现了大量的植物病毒,这表明首个人类可能被感染的植物病毒将发现。相关论文发表于《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

据报道,日前来自法国地中海大学(University of the Mediterranean)的迪迪埃·拉乌尔特(Didier Raoult)和他的团队研究发现一种胡椒病毒很有可能感染人类,以致人类生病。在参与其研究测试的304个成人中,他们在其中7%的人的粪便里发现了胡椒轻斑驳病毒的RNA。而且那些体内带有这种病毒的人要比不带有这种病毒的人更容易发烧,腹痛以及瘙痒。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相信这一说法,来自美国新奥尔良杜兰大学的病毒学家罗伯特·加里(Robert Garry)就表示,拉乌尔特只是观察了许多可能的症状,但是却没有找到一些在感染病毒的人群中随机出现而且更加普遍的症状。而且,为了进入细胞并且复制自身,病毒必须首先与人体细胞的受体相结合,但是植物病毒却基本不能识别人体细胞表面的受体。

而拉乌尔特称,植物病毒可能并不是直接感染人体细胞,而其裸露的RNA很可能利用类似于RNA干涉(在转录水平、转录后水平和翻译水平上阻断基因的表达)的机制改变人体细胞的机能。目前,拉乌尔特和他的团队正在为证明植物病毒可以感染动物的判断是正确的而寻找更直接的证据。(来源:搜狐科学 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