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uzo Aida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0-11-19 10:38:54
新材料分子可在光照下运动

日本理化研究所日前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其科研人员研制出一种高分子膜,在光线照射下,这种材料的分子相对位置会发生变化。这一成果有望应用于仿生医学和太阳能电池开发。

公报说,研究人员选择能在光线照射下改变自身结构的偶氮苯分子,让它们与一种分子主链周围垂直密布许多侧链的刷子状高分子“聚合物刷”相结合,制成光应答单元。此后,再让这种“单元”夹在两层聚四氟乙烯薄膜之间,给薄膜施加类似熨斗的热和压力,形成具有立体层次结构的聚合物刷薄膜。

研究人员借助同步辐射加速器SPring-8的X射线详细分析这种聚合物刷薄膜。他们观测到聚合物刷以垂直于薄膜表面的形态有规则地分布,由于这种材料分子的排列结构具有特异性,当材料中的偶氮苯分子在光线照射下改变结构时,这种分子的极细微活动会朝一个方向集中,最终使整个薄膜发生肉眼可见的弯曲。也就是说,这种高分子材料能把光能转化成用于运动的能量。

公报说,这种新材料可用作人造肌肉材料,生产这种新材料的分子取向控制技术可应用于有机薄膜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研发。据悉,有关这项成果的报告已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来源: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