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云圻等 来源:《先进材料》 发布时间:2010-11-17 11:19:42
新材料助实现高效蓝色磷光发射

有机发光二级管(OLED)在全彩色平板显示和固态白光照明等领域展示出诱人的前景,引起了人们极大关注。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中国科学院的共同支持下,中国科学院化学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多年来致力于有机光电材料及器件的研究工作,在关键性的蓝光材料、蓝光主体材料方面取得了系列进展,成果发表于2010年第20期的《先进功能材料》(Adv. Funct. Mater.)。

近年来,该课题组对一系列蓝光材料、蓝光主体材料的结构与性能之间进行了深入研究,成果发表在《化学材料》(Chem. Mater.)期刊上。其后,课题组利用互补色和部分能量下转换的原理制备了稳定的、高效率的白光器件,研究成果发表在《材料化学》(J. Mater. Chem.)期刊上。

最近,化学所有机固体重点实验室相关课题组设计了一种高热稳定性的无定型分子,它能与常用的高效率磷光发射材料FIrpic形成固态溶液,从而实现高效率的蓝色磷光发射,该工作发表在2010年第22期的《先进材料》(Adv. Mater)。

化学所研究员刘云圻介绍,FIrpic是一种天蓝色磷光发射材料,也是目前报道的发射效率最高的材料,其发射峰位于474nm处左右,且发射光谱很宽。由于没有一个良好的蓝色磷光主体材料在能级与化学相容性上与FIrpic匹配,磷光发色团之间容易相互作用,从而引起发射光颜色不纯和发射效率降低,因而限制了其用途。科研人员利用苯基联二芴为核构建的咔唑类分子,是一种高热稳定性材料,同时具有很高的三线态能级,能与FIrpic形成固态溶液,使得FIrpic磷光分子得到很好的分散,从而实现了其本征的蓝光发射。这一工作将为蓝色磷光主体材料的设计提供新的指导思想。(来源:科学时报 张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