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mir Rashid 来源:《临床研究期刊》 发布时间:2010-10-19 13:46:48
研究用肝病患者皮肤细胞培育出肝脏细胞

英国剑桥大学8月25日发布公报说,该校研究人员成功利用肝病患者的皮肤细胞培育出肝脏细胞,这样得到的肝脏细胞与病人肝脏中的细胞高度相似,将有助于对特定肝病患者进行研究并开展治疗。

公报说,研究人员从7名有遗传性肝脏疾病的患者身上提取了皮肤细胞,先将其改变为诱导多功能干细胞,然后培育成肝脏细胞。诱导多功能干细胞技术是2007年日美科学家的一项重大研究成果,它可以对皮肤细胞进行改造,使其具有与干细胞相似的功能。

本次研究显示,利用这种方法得到的肝脏细胞在生理特征上与病人肝脏中的细胞高度相似,因此可用于试验各种药物,验之有效后再对病人进行治疗。

研究人员泰米尔·拉希德说,过去很难直接培养出肝脏细胞,可用于研究的捐献肝脏也较少,本次研究成果提供了一种有效的替代手段,将有助于对肝病的研究和治疗。

研究报告发表在新一期《临床研究期刊》(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上。(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