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unichi Sadoshima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0-10-15 16:21:13
研究称某些自由基有助保护心脏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与过去笼统认为自由基全都有害健康不同,实际上某些自由基可以帮助保护心脏健康。这将使人们重新思考现在一些为保护健康而全面清除自由基的疗法。

自由基是一类具有较强氧化性的原子或原子团的总称,它们常会损害正常的细胞和组织,因此现在许多疗法都试图使用抗氧化剂来全面去除自由基,以帮助保护健康。

但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告说,动物实验显示一种名为Nox4的酶所生成的活性氧自由基有助保护心脏。研究人员改变了实验鼠的基因,使一些实验鼠体内有过多的这种酶而另一些实验鼠体内缺少这种酶。结果发现,在心脏面临高血压等压力的情况下,前一类实验鼠的心脏表现得更好。

参与研究的阿杰伊·沙阿教授说,自由基有一个“有害健康”的坏名声,因此许多疗法都试图全面清除它们,但很少有通过这种方式成功改善健康的例子。这项研究表明,某些自由基可以帮助心脏适应压力,对健康具有益处,因此相关疗法需要考虑区别对待不同的自由基,才能更有效地保护健康。(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