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永莲等 来源:《细胞与分子生命科学》 发布时间:2010-10-13 13:36:00
Defb15或有助促进大鼠精子成熟

《细胞与分子生命科学》(Cellular and Molecular Life Science)近日发表了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生化与细胞所分子男科学重点实验室张永莲研究组赵越等人关于大鼠β-defensin15促进精子成熟的最新研究成果。

该课题组之前首次报道了附睾中一个特异表达的β-defensin,Bin1b,它能够通过激活精子L型Ca2+通道来起始精子运动。随后,研究者们陆续发现大鼠43个β-defensins中大多数都在附睾组织或雄性生殖系统显著表达,然而关于这些β-defensins在附睾中如何分工协作尚不清楚,推测除了免疫防御外还可能在维持正常的生殖过程中发挥一定作用,但目前已证明直接涉及这一过程的β-defensins还很少。

该研究发现,大鼠附睾头部特异表达的β-defensin15 (Defb15) 除了有效抑制大肠杆菌、金黄葡萄球菌和白色念珠球菌活力外,还具有维持精子运动力和调控雄性生育力的功能。体内下调Defb15的表达后,精子的运动力以及精卵结合能力显著下降,并且雄鼠的生育能力也明显降低。结合先前的研究工作,一个更有意思的发现是:Bin1b在附睾头部中间区域特异表达,起始精子运动;而Defb15只在附睾头部末端区域表达,维持精子运动,因此推测附睾中精子运动能力的获得是多基因接力调控的结果,其中不同区域表达的β-defensins发挥着重要作用。

该项研究结果可以为解决临床上由于精子成熟异常所引起的不孕症提供一定的分子基础。

该研究得到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上海市科委的经费资助。(来源: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