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戈托 来源:《皇家天文学会月报》 发布时间:2009-9-7 10:55:37
宇宙边缘有个超级大黑洞

据英国《每日邮报》3日报道,天文学家在已知的宇宙边缘附近发现一个超大质量的黑洞,其质量比太阳大10亿倍,位于和银河系大小相当的星系中,距离地球128亿光年。相关文章将发表在本月的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报》在线版上。

大多数科学家认为,在大爆炸之后,宇宙一直处于不断膨胀的状态。遥远天体所发出的光的波长也因此被拉伸得更长。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红移”,天文学家可利用其计算太空中的遥远距离。主导此次研究的戈托博士表示:“在宇宙年龄只有现在的六分之一时,它的内部就存在着如此庞大的星系,实在令我们感到非常吃惊。而且该星系中还包含着比太阳质量大10亿倍的黑洞,这个星系和黑洞一定是在宇宙初期快速形成的。”

科学家希望通过最新获取的观测结果来解释星系和黑洞是如何共同进化的。由于黑洞的密度很大,光线无法从它们的引力作用下逃逸出来,因此人们无法直接看到黑洞。然而,当陷入黑洞的物质以很高的速度旋于事界周边,即黑洞周围物质有去无回的边界时,因摩擦生热的物质就会放射出强烈的紫外线和可见光,使天文学家可以间接观测到黑洞。

迄今为止,研究宇宙中遥远的主星系一直十分困难,这是由于附近黑洞所发出的强光使得主星系发出的本就黯淡的光更难被观测到。因此研究小组使用了安装在昴星望远镜主焦点照相机上的新型的红敏电荷耦合器(CCDs),以观测到超大质量的黑洞。

在天文学领域,科学家利用电荷耦合器收集如遥远天体所发出的光或电荷等类似信息,并将其转变成可以用电脑软件进行分析的数字信息。作为此次研究的参与者之一,日本国立天文台的宫崎聪志教授谈到,新型电荷耦合器的灵敏度提升后,首次获得的观测结果十分令人振奋。

在对光线颜色进行仔细分析后,天文学家发现40%波长约在9100埃的光线是由主星系发出的,余下60%是由黑洞照亮的电离星云产生的。研究人员目睹了一个超大质量黑洞与它的主星系一起形成的过程,这一发现为研究宇宙形成之初星系和黑洞的共同演化打开了一扇明窗。

与在大恒星死亡时形成的小质量黑洞不同,超大质量黑洞诞生的起源至今仍是个谜。目前学界最为接受的说法是,若干个中质量黑洞合并在一起形成了超大质量黑洞。而此次研究中发现的主星系,正是中质量黑洞的聚集区。进一步研究或将为学界了解超大质量黑洞的形成提供新的帮助。(来源:科技日报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