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潘希 来源:科学时报 发布时间:2009-9-4 8:25:12
中科协第3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假如宇航员掉入黑洞

[科学时报 潘希报道]不论对普通人还是天文学家而言,“黑洞”一词往往是神秘、巨大能量和难以破解的宇宙现象的代名词。日前,在昆明举办的中国科协第34期新观点新学说学术沙龙上,天文学家却通过精确计算认为,虽然物体难以逃离黑洞的吸引,但进入黑洞内部后却永远不会达到引力场的中心。

黑洞是广义相对论预言的一种特别致密的暗天体,黑洞中隐匿着巨大的引力场,因引力场特别强大,以至于包括光子在内的任何物质只能进去而无法逃脱。黑洞理论的提出,物理学家爱因斯坦和霍金都肯定了黑洞的存在,绝大多数科学家都致力于寻找黑洞确切存在的证据来完善黑洞理论。

“黑洞内部引力场的中心研究叫G点,经过一些计算和推论可以证明,物体进入到黑洞之后,永远到达不了G点。”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张双南说。

以前的物理和数学研究认为,物体一旦进入黑洞内部,就会立刻到达G点。张双南解释说:“这个意见和以前截然相反,天体物理学黑洞不是数学黑洞。数学黑洞认为黑洞的点质量在空间没有分布,形成的G点是黑洞的中心;但天体物理黑洞是在物理黑洞的基础上形成机制的物体黑洞,质量在黑洞内部可以有分布,但是没有任何质量,因此也彻底避免了黑洞的G点问题。”

正因为对比黑洞的不同研究理论,导致了结论的不同,张双南的研究在得出结果以后,很多人都曾表示难以相信。物理学观点认为,黑洞其实也是个星球,只不过它的密度极大,靠近它的物体都被它的引力所约束。

“正因为黑洞对光线的强大吸引,导致了其外部与内部时间上的不一致。如果是在黑洞内部观测,可以看到物体在有限的时间内全部掉进入了黑洞世界,但在外部观测者眼中,有限的时间内,不可能到达黑洞的数学G点,只有宇航员可以看到黑洞并能进入。”张双南说。这就意味着,如果一个宇航员掉入黑洞,他看到自己正在下落,但对于外界的观测者来说,他是永远进入不到G点的。

“也就是说,如果宇航员在太空中进入了黑洞,他是不会受到巨大的引力场作用而被压缩成核物质,他还会继续生存,但也不能逃离黑洞,我们不需要为他举行葬礼。当然,这只是一种比喻。此外,黑洞是否存在球壳也是天文学家正在研究的问题。对于科学家来说,黑洞仍然有很多未解之谜。”张双南说。

《科学时报》 (2009-9-4 A2 国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