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Bowers 来源:《自然—化学》 发布时间:2009-9-24 11:25:09
特殊蛋白聚集或促进阿尔茨海默氏症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一种神经退化性疾病。如今,科学家们发现,12种淀粉样β蛋白42的集合可能是阿尔茨海默氏症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毒素,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化学》期刊上。这类关键毒素的鉴别有助于研制特殊的靶标治疗法,在疾病发展早期进行治疗。

以前的研究认为,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大脑中的斑块是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但最近的证据显示,这种疾病的症状是由另一种小型蛋白质齐聚物所导致。然而,对这种齐聚物的多项研究出现了矛盾的结果。

借助于一种名为光电离—离子迁移质谱的技术,Michael Bowers和合作者研究了由β蛋白42和部分不会导致疾病的相近蛋白质所形成的齐聚物,以及这些齐聚物的质量和几何结构。尽管这种齐聚物中含有所研究的所有蛋白质,但只有β蛋白42形成了有12个单元的齐聚物。

在同期相伴的新闻与评论文章中,David Clemmer和Stephen Valentine指出:借鉴于这些新发现,科学家们可以设计出新的干涉技术,遏制特殊形状的齐聚体的形成。(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