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higekazu Nagata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09-7-3 15:06:52
EYA基因可促使细胞制造干扰素

近日,以京都大学医学研究科教授长田重一为首的研究人员证实,对动物身体正常发育不可或缺的基因EYA还具有新功能:即能够促使细胞制造出攻击病毒的蛋白质——干扰素。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最近出版的《自然》杂志电子版上。

EYA(eyes absent)是一个在进化上非常保守的基因家族,EYA蛋白作为重要的转录调控因子,直接参与胚胎发育过程中的细胞增殖、组织分化和器官发育。此次研究人员使用大鼠细胞进行试验,探索与免疫有关的基因活动。在试验中研究人员发现,由EYA产生的蛋白质与担当“传感器”探知病毒感染的分子关系十分密切,二者一会儿紧贴在一起,一会儿离开。以此为契机继续研究,结果发现当EYA基因活动增强时,细胞就会大量合成能够攻击病毒的干扰素。

研究人员称,这项研究成果对今后判明免疫系统疾病以及遗传病的病理具有积极意义。(来源:科技日报 葛进 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