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胡左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9-6-19 11:32:34
世界首例绵羊精原干细胞移植产生供体公绵羊后代

无角多赛克公羊与蒙古母绵羊共同产下6只小羔羊,仅有1只是无角多赛克的后代,5只是纯正的蒙古羊后代。内蒙古大学6月18日披露,该校吴应积教授的研究团队利用精原干细胞移植技术取得世界首例绵羊精原干细胞移植产生供体公绵羊的后代。

精原干细胞移植是一种以雄性生殖系为基础的新的哺乳动物繁殖技术,在精原干细胞精子发生过程研究、医学研究及转基因动物制作中具有重大意义及潜在的应用价值。通过这一技术能够将雄性供体的基因遗传信息传播给后代,是家畜生殖生物技术高科技的前沿之一。此前只有美国用精原干细胞移植技术产生了1例供体山羊的后代。

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吴应积教授在国家863计划和内蒙古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支持下,把蒙古公绵羊睾丸中精原干细胞经过富集制备,注射到受体公羊不育无角多赛克的睾丸中,让供体的精原干细胞在受体睾丸中发育分化产生供体蒙古公羊的精子。然后让受体无角多赛克公羊与7只蒙古绵羊母羊自然交配或人工受精,1只没有怀孕,1只流产,5只正常妊娠。今年2月到4月,这5只蒙古母羊共产下6只羊羔,从体型、毛、耳朵、尾巴等外表遗传形态特征判断,产下的6只羔羊中,有5只为蒙古公羊的后代,1只为杂交后代。

有关专家认为,这项研究成果可应用于用精原干细胞移植法制作转基因家畜。制作转基因家畜一方面能够产生家畜乳腺生物反应器,另一方面可用于家畜基因改良育种。而在医学上治疗某些雄性不育疾病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