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avid McComas 来源:《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 发布时间:2009-7-2 13:36:24
月球能释放快速移动氢原子

科学家在探测太阳系外层空间时偶然在自己的家门口发现了一个非比寻常的现象。一部安装在美国宇航局(NASA)的空间探测器上的仪器发现,月球能够释放出快速移动的氢原子。这种最初是由起源于太阳的质子形成的原子,将帮助科学家以前所未有的可能性更加精细地研究月球表面和其他太阳系天体。

据美国《科学》杂志在线新闻报道,月球一直受到危险辐射的攻击。其中的大多数辐射来自太阳风,这是一种源自太阳、以每小时160万公里的速度向四面八方运动的质子流。这些粒子撞上月球后,其中的大多数会停留在月球表面。但是研究人员怀疑,少量的质子在获取电子后会以快速移动的氢原子的形式反弹回太空。迄今为止,还没有人探测到这些被弹回的粒子,直到美国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市西南研究所(SwRI)的一个研究小组,在2008年12月激活了安装在NASA的星际边界探索者(IBEX)上的一部仪器,这一切才出现了改观。

IBEX被设计用来监控星际边界,那是一片距离地球几十亿公里的区域。在那里,太阳风的向外压力与来自银河系的各种入射粒子的影响达成了一个平衡。由空间物理学家David McComas领导的SwRI研究小组在月球掠过IBEX的高速粒子探测器的视野时启动了这部仪器。紧接着,高速粒子探测器突然从月球接收到大量高速氢原子流的信号。McComas表示:“我们还在测试这部仪器。我们并没有将其融入完整的科学模型中。”

经过分析,McComas和同事确定有多达10%的击中月球表面的太阳质子以氢原子的形式反弹回太空。这些原子并没有多余的电荷,因此不会受到来自太阳或地球磁场的影响。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地球物理学研究快报》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物理学家Yue Chen认为,这意味着这些粒子能够在不受干扰的情况下旅行很长的距离,从而有可能到达小行星或火星的卫星,甚至木星。同时由于其中的大多数粒子是被反射回太空的,因此能够帮助科学家为反射它们的天体表面构建模型,例如尘埃或岩石的状况,或者是否有冰存在。

美国马里兰州劳雷尔市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应用物理实验室的物理学家Larry Paxton表示,有关行星系统进化的一个关键问题是它们的表面如何与太阳风相互作用。因此这些发现“将帮助科学家加深对于我们的世界和其他行星的形成过程的理解”。(来源:科学时报 群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