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义明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09-7-17 16:21:15
养殖设施能影响引进种入侵

中科院动物所博士生刘宣、研究员李义明日前首次量化研究了改进引进种的养殖设施质量在控制和减少外来种入侵风险方面的重要作用。据悉,许多以社会和经济目地引进的外来种从养殖设施中逃出,入侵到新的区域,并对入侵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经济造成负面影响。了解影响这些物种野外种群建立的主要因素对制定管理措施非常重要。

研究者检查了美国牛蛙两种不同的养殖设施——简易围栏与精装围栏,对137个水体中牛蛙野生种群建立的影响。这些水体主要分布在我国4个省份(云南、贵州、湖南和湖北)的66个养殖户周围。在简易围栏周围,水体中牛蛙野生种群建立的比例(55.1%)比精装围栏的高(6.3%)。牛蛙野生种群在水体中建立的可能性与水体周围简易围栏的出现、养殖户养殖牛蛙的数量以及永久性水体的出现成正相关,而与水体离养殖户的距离和蛙类的捕杀压力呈负相关。这些结果说明,简易围栏养殖能增加引进种的野生种群建立。因此,为了控制外来种的入侵,有必要制定引进种的养殖设施标准和管理条例。该项成果已于7月13日发表在《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来源:中科院动物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