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作者:卞晨光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08-7-14 17:45:27
海水温度、盐分和酸碱度已发生变化
联合国粮农组织:气候变暖严重影响渔业和水产养殖业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最近表示,全球气候变化导致海水的温度、盐分和酸碱度发生变化,这些变化将对渔业和水产养殖业产生严重的影响,并进而对一些地区的粮食安全构成威胁。

粮农组织指出,人类食用的水生动物绝大多数属于变温动物,周围环境的温度变化能够明显地影响到动物的新陈代谢、生长速度、繁殖情况以及对于疾病和毒素的抵抗能力。气候变化所引发的海水温度变化已经对鱼类的分布造成了影响,引起温水物种的分布向两极方向扩张,而冷水物种的分布向两极方向收缩。另外,在海水比较容易蒸发的地区,表层海水中的盐分不断增加,而在纬度较高的地区,由于受到降雨增加、河流入海的径流量增大、冰川融化及其他变化的作用,海水中的盐分出现下降。水中盐分的变化常常会使鱼类的生理发生改变,进而影响到鱼类的种群和数量。

粮农组织表示,许多海域的酸碱度也发生了变化,酸度正在增加,这对许多珊瑚礁以及含钙的海洋生物都构成了威胁。尽管目前全球气候变化对海洋生物的影响存在很大的区域性差异,但总体而言,全球的渔业和水产养殖业都将因为气候变化的影响发生明显的变化。对那些严重依赖渔业和水产养殖业为生的地区来说,鱼类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出现的任何一点下降都将导致严重的后果。

根据联合国的统计数字,全球有4200万人直接从事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其中大部分集中在发展中国家。渔业是许多贫困国家出口创汇的主要收入来源,对许多小岛屿国家来说更具有非同一般的重要意义。为此,联合国将密切关注气候变化给渔业和水产养殖业带来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