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自然》子刊 发布时间:2009-6-30 11:06:27
自然子刊纵览

《自然—医学》

神经营养的营救

阿尔茨海默氏症是一种神经退化性疾病。科学家们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医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发现了一种新治疗方法,也许可以治疗与阿尔茨海默氏症相关的啮齿目和灵长类模式动物。

脑源性神经营养因子(BDNF)是一种被认为与长期记忆有关的蛋白质。以前的研究显示,大脑中这种蛋白质水平的降低与阿尔茨海默氏症可能有联系。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特点是毒蛋白质的堆积、神经细胞的死亡和认知功能的紊乱。在没有一种模式动物可以复制所有这些特征的情况下,Mark Tuszynski和同事发现,BDNF能阻止大脑受伤的老鼠和灵长类动物的神经细胞的死亡,以及老龄老鼠和灵长类动物的认知功能障碍。在一种阿尔茨海默氏症模式小鼠中,BDNF系统在疾病发作后恢复了小鼠的认识功能,但并没有影响到毒蛋白质的堆积。

这些发现表明,BDNF能够用于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治疗,或与其他预防毒蛋白质形成和堆积的药物一道共同作用。

《自然—遗传学》

心脏病发作的风险因子

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遗传学》期刊上,5篇论文报告了基因变异增加了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尽管这些变异对疾病发生的风险影响并不大,但进一步的研究将深入了解冠心病合并心脏瓣膜疾病的机理,特别是与炎症和脂肪有关的机理。

四个小组展示了与心脏病相关的泛基因相关性研究:Jeanette Erdmann和同事在3号染色体上鉴别出一个新易感性位点,这个基因在心血管系统中被高度表达,可能与细胞间的粘连有关。

David—Alexandre Trégout和同事报告了分布在6号染色体3个基因上的变异团簇的相关性,其中一个基因编码阿朴脂蛋白,这种蛋白质是脂蛋白质的主要蛋白质成分,而脂蛋白质则被认为是冠心病的风险因子。第三份报告来自Toshihiro Tanaka及其同事,他们指出在基因BRAP上的一种变异与心肌梗死风险有关。BRAP与另外两种被鉴别为风险因子的蛋白质团簇结合在一起,可能也与炎症有关。

心梗遗传学协作组包括美国和欧洲的多个中心,该协作组报告了3个新风险位点,并确认以前鉴别出的6个风险位点。第5个研究是由Daniel Gudbjartsson和其同事所做的,他们实施了与嗜曙红细胞数量相关的泛基因相关性研究。嗜曙红细胞是一种发炎过程相关的白血细胞。5个位点被鉴别出来,其中一个与6种人群的心脏病发作有关。

《自然—神经科学》

对往事的记忆

当人们不知不觉中看到一些图像时,他们能识别出这是以前曾经见过的图像,这一最新的研究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神经科学》期刊上。这种认知被认为与意识有关,也就是说这是外显性记忆,而不是无意识的记忆。新研究还发现了与无意识认知记忆有关的大脑电活动模式。

Joel Voss和Ken Paller向受试者展示一些图像,并要求他们在同时进行的分散精力的数字任务中记住这些图像。在稍后的测试中,当以前的图像和新的刺激性图像共同呈现时,受试者在绝大多数时间里能正确识别出以前见过的图像,尽管他们报告说他们是猜测而非记住了图像本身。这表明人们能够识别图像,即使意识里并不知道自己在这样做。

所记录的电信号与受试者无意识记忆鉴别测试中的大脑活动有关联。这些结果表明内隐性记忆可能与认知过程有关。

《自然—医学》

艾滋病的基因疗法

人类首个艾滋病病毒(HIV)感染患者的基因治疗临床试验结果终于出来了。新成果发表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医学》期刊上。对艾滋病患者来说,基因治疗是一种颇有吸引力的选择,因为这种疗法的一次性使用就可减少病毒数量、保护免疫系统和避免抗逆转录治疗的终身使用。

Ronald Mitsuyasu和同事对74位HIV成人感染者实施了随机、双盲、安慰剂控制的基因转换临床试验,受试者或者是接受安慰剂,或者接受携带有名为OZ1分子的血液干细胞,这种分子以两种HIV蛋白质为靶标从而预防了病毒的复制。在整个临床试验过程中,OZ1是安全的,没有产生任何副作用。尽管在47周和48周的试验中,接受OZ1和安慰剂的两组受试者在病毒数量上没有统计学上的区别,但在100周时,OZ1组的CD4+淋巴细胞数量要高一些,而在患者体内,这种淋巴细胞被HIV去除了。

新研究显示,对HIV感染者实施基因治疗是安全有效的,而且这种治疗方法可发展为对付艾滋病的通用方法。

《自然—纳米科学》

抹去可怕的记忆

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新方法,可预防人类因恐怖或可怕记忆而激起的反应。他们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纳米科学》期刊上报告说,β肾上腺素受体抑制剂可用于弱化或去除创伤后压力心理障碍症患者的情感记忆。

对模式动物的试验显示,在可怕的回忆被重新唤醒时,这些回忆会发生变化,这一过程被称为重新巩固,但这种重新巩固的过程会受β肾上腺素受体抑制剂的攻击。Merel Kindt和同事实施了人类受试者的双盲试验,受试者观看了与中度压力有关的蜘蛛照片,产生了可怕记忆。之后,他们分别接受了β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心得安或安慰剂治疗。Kindt和同事发现,24小时后,接受心得安的受试者在看到蜘蛛照片后的可怕反应大大减少了。更令人震惊的是,接受心得安治疗的受试者没有表现出可怕反应的重新巩固,表明他们的这种记忆已经被完全抹去了。

《自然—方法学》

照亮大脑地图

以光为手段,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快速、精确绘制小鼠大脑功能地图的方法。他们在日前在线出版的《自然—方法学》期刊上报告说,与电极绘图法相比,新方法绘制大脑地图的速度比电极绘图法快了多个数级,而且,因为这是一种非侵入性方法,更适合用于长期研究。新方法也将用于技能学习后大脑的重组研究,以及受伤或疾病后神经系统受损害的研究。

大脑动力地图的绘制应该能够鉴别出控制身体特定肌肉的运动的调控区。传统的绘制方法包括刺激置于大脑表面或置于大脑内部的电极,并同时监测肌肉的反应。然而,这些方法都有不利之处,可能会导致某种伤害,费时费力,神经目标的定位也不精确。

Timothy Murphy和同事利用激光激活离子通道,以光为基础绘制了小鼠大脑的运动区域。经基因工程改造后,小鼠的神经细胞在离子通道中被激光照亮,因此不用电极也能看到神经细胞的活动。然后,将麻醉不醒的小鼠直接放在显微镜台上,这样,当激光照射小鼠大脑成百上千的预定区域时,小鼠的动作能够被快速而准确地测定,同时记录的肌肉活动或身体移动所产生的结果产生了可复制的大脑区域地图,这些区域控制了相应的肌肉。(来源:科学时报 王丹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