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尼克拉斯·科万 期刊:《天体物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6-2 16:08:10
开发出寻找行星存在海洋的方法

美国科学家5月26日表示,利用飞行在太空中的“深度撞击”和“EPOXI”天体探测仪观察地球,他们开发出了确认太阳系外类似地球的世界是否拥有海洋的方法。相关文章发表在即将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杂志》(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

美国宇航局的“深度撞击”探测仪曾引导撞击物在2005年7月4日撞击坦普尔1号彗星,目前它被用于观察将于2010年11月4日飞离距地最近点的哈特利彗星2号。“EPOXI”为两个太空探测器的名称组合而来,它们分别是太阳系外行星观察和描述(EPOCh)观测仪和深度撞击扩充调查(DIXI)观测仪。

文章主要作者、华盛顿大学研究人员尼克拉斯·科万表示,由于地球大气层对太阳光有瑞利散射作用,太空中观测仪看到的地球呈现蓝色,这与我们从地面仰望天空所看的情况相同。科万强调,他们研究的重点是观察蓝色色变情形:从太空中看地球,海洋比陆地更蓝。反射红和近红外光的陆地呈红色或橙色;海洋仅反射蓝光。

应该说明的是,利用太空观测仪发回的信息,科万领导的研究小组所描绘出的分析图仅反映了经度(东西向)海洋和陆地的色变。此外,观察的区域仅限于光照比高纬度区域更强的赤道附近,因为“EPOXI”在对地球观测时,正好处在赤道的上方。科万认为,这种有限的观察可能存在着潜在的弊端,“如果外太空中某行星赤道是陆地,而两极是海洋,那么我们将可能误认为它是一个沙漠世界。”

除行星上的海洋能让行星呈现蓝色外,其他的物质也有相同的能力,太阳系中海王星高空大气层含有的甲烷就是这样的范例。科万表示,不过利用太空观测仪海王星,其蓝色是不变的。事实上,蓝色的变化是说明行星上存在海洋的关键。

科万表示,即使利用按计划在未来几十年中推出更先进的望远镜来观察宇宙,太空中“浅蓝色的点”依然是人们找到太阳系外类地行星的最佳途径。如果人们能确认其拥有海洋,那么它极有可能支持生命的存在。(来源:科技日报 毛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