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Pierre Drossart 期刊:PNAS 发布时间:2009-1-21 13:47:31
远距离探测行星大气气体新技术

科学家开发了一种新技术用于远距离探测不同行星大气的气体,并用该技术为金星大气的动态与混合提供了见解。相关论文发表在《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随着一些氮和氧原子重新结合,它们会以荧光的形式释放出能量,这被称为夜间气辉或称为“夜气辉”。每一种气体导致电磁辐射谱中的一个特殊的图样,而Antonio García Muńoz及其同事发现了金星光谱中一氧化氮的特征信号,它让这颗行星发出了微弱但是稳定的光。研究人员证明了金星出现的一氧化氮发出了高能量的紫外线辐射,而且他们还发现了很有可能造成了在金星周围观察到的辉光的低能量红外区域的光谱。他们提出,他们的方法——在同一个光谱中记录了一氧化氮和氧气—— 可以让科学家同时探索大气的不同高度。研究人员得出结论说,对夜气辉红外谱的新发现可能让地面望远镜获得关于这种现象的数据,而不用依靠空间探测器。(来源: EurekAlert! 中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