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罗凌飞等 期刊:《细胞生物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4-1 17:17:19
细胞周期与胚胎模式建成偶联协调机制

3月23日,《细胞生物学杂志》(The Journal of Cell Biology)发表了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罗凌飞研究组的研究成果:在胚胎发育的原肠胚期,细胞周期通过NF-κB和它的直接下游因子Snail1a实现与中、内胚层前体细胞运动在分子水平上的偶联协调。

在胚胎的发育过程中,有两个方面至关重要。一方面是细胞分裂/细胞周期,通过无数次的细胞分裂,胚胎发育从一个单细胞受精卵发育为多细胞成体;另一方面是细胞分化和模式建成,通过细胞分化和模式建成才能使得多种不同形态和功能的组织器官出现。许多在细胞周期和模式建成过程中的重要调控因子已被发现,并且其功能也得到了深入的研究。但是,迄今为止对胚胎发育中的这两个方面如何相互对话、相互偶联协调的分子机制却知之甚少。

细胞运动是原肠期胚胎模式建成的决定性因素。罗凌飞指导实验室技术人员刘晓林、博士研究生黄四洲等,以斑马鱼为模式动物,经过近3年的研究发现,细胞分裂速度是原肠期胚胎细胞凋亡水平的重要决定因素,细胞周期调控细胞凋亡水平进而决定了细胞核内具有活性的磷酸化抗细胞凋亡因子NF-κB的水平。磷酸化的NF-κB被证明可结合在染色质上Snail1a基因的启动子区域,成为Snail1a的上游直接激活因子。而Snail1a是调控原肠期中、内胚层前体细胞运动的第一步——细胞剥离(delamination)的关键调控因子。由此,通过细胞凋亡——NF-κB——Snail1a途径,细胞周期与原肠期中、内胚层细胞运动在分子水平上偶联起来。这一研究成果除发现了细胞周期与原肠期胚胎模式建成之间偶联协调的分子机制外,还回答了为什么细胞凋亡恰好从原肠期开始出现的问题,因为正常的细胞凋亡水平是原肠期发生正常的细胞剥离和细胞运动所必需的。

该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项目的资助。(来源:西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