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Martin Wagner 期刊:《环境科学与污染研究》 发布时间:2009-3-31 15:24:37
矿泉水塑料瓶含雌激素成分

据美国每日科学网报道,目前塑料包装方兴未艾,塑料瓶装矿泉水更是琳琅满目,如果你认为瓶装矿泉水是干净的话,那么现在就该重新考虑了。据德国歌德大学的水中生态毒物学系的马丁·瓦格勒和乔格·奥尔曼研究发现,塑料瓶装饮用水含有雌激素化学成分,不利健康。

科学家通过分析市场上正在销售的矿泉水,发现有雌激素化学成分从塑料包装中渗透到饮用水中。而且,这些化学成分在活的生物体内确实能发挥作用,能加快新西兰田螺晶胚的发育。

此发现首次证实从塑料包装中渗透出来的化学成分具有雌激素的实际功能。此研究发现发表在世界第二大学术出版巨头Springe最新出版的《环境科学与污染研究》(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杂志上。

为了查明包装材料中的化学成分是否渗透到了食品中,科学家检测了德国在售的20个品牌的矿泉水,其中9种为玻璃瓶装的,9种是塑料瓶装的,另外二种为纸和塑料膜的复合材料包装的。科学家从这些产品中抽取水样品,之后用这些样品水做新西兰田螺的繁育实验,以确定此外源雌激素的来源和功能,结果发现有60%的样品包含有雌激素化学成分,其中33%的玻璃瓶装水包含有雌激素,而包含有雌激素的塑料瓶装水则高达78%。而且,玻璃瓶装水所含雌激素成分比塑料瓶装水少。此外,二种复合包装的饮用水品牌也都含有相当多的雌激素成分。

通过新西兰田螺繁育实验,科学家发现放在塑料瓶中繁育的田螺数量是玻璃瓶中的二倍。这些结果证明矿泉水中所含的人工合成的雌激素污染来自塑料包装所渗透的化学物质。(来源:搜狐科学 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