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David A. Thilker 期刊:《自然》 发布时间:2009-2-20 10:9:21
天文学家发现星系诞生新途径

天文学家发现星系诞生的一种新途径

日前,天文学家发现了星系形成的一种新途径,即“恒星托儿所”区域大嚼遥远的星际气体云。

天文学家发现恒星诞生于叫做“狮子环”(Leo Ring)的远古星际气体云,该气体云缺少极为重要的重元素和暗物质,这是天文学家在发育中的星系能够正常看到的物体。“狮子环”的发现暗示着许多星系可能不需要核心物质就能生长形成。据悉,天文学家使用美国宇航局紫外线星系进化(GALEX)探测飞船完成了这项勘测发现。

卡内基天文台的天文学家马克·塞伯特(Mark Seibert)是这项研究的合著作者之一,他说:“这项最新研究证实GALEX探测飞船在太空紫外线勘测中具有强大的作用,通过发现恒星的形成过程,我们很可能在GALEX探测飞船服役期间能命名一种新类型的白矮星系。”

狮子环气体云发现于1983年,这是位于狮子星座的两个遥远星系轨道上一个巨大的氢气和氦气组成的气体云。由于气体云通过光学望远镜是无法观测到的,它首次被观测是由射电天文学家发现的,相继后期的天文学研究基于狮子环气体云展开了恒星形成的深度分析。美国宇航局GALEX探测飞船装配了灵敏的探测仪器,能在紫外线范围内扫描太空,该探测飞船在狮子环气体云内部发现了可孕育恒星诞生的气体云,天文学家认为该气体云可能孕育白矮星系。

由于之前对狮子环气体云内部物体速度和质量的测量暗示该区域明显缺少暗物质,研究人员因此不确信矮星系是否能在这样的环境下形成。暗物质是一种神秘物质,占宇宙全部构成物质的85%。暗物质是无形的,天文学家推测它们的存在远离能够协助星系形成的重力影响。

研究人员指出,在狮子环内部的气体可能在宇宙大爆炸的时间就一直未耗尽,如果是这样的话,该气体云的矮星系可建造在接近纯净的氢气和氦气区域中,这将表现出当宇宙初期重元素难以获得的情况下,恒星是如何诞生的。这是一种完全崭新的恒星诞生途径。目前,这项研究发表在2月1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来源: 腾讯科技 悠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