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Sergey Lebedev 期刊:《天体物理学评论快报》 发布时间:2009-2-11 11:33:2
磁场决定恒星喷流独特形态

美国和英国科学家2月9日宣布,他们组成的联合研究小组通过实验,成功地发现磁场(而不是过去所推测的恒星周围的气体)是导致天体中恒星喷流具有独特形态的因素。相关文章发表在《天体物理学评论快报》(Astro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天体物理学教授、文章合著者亚当•弗兰克表示,过去对太空中恒星喷流现象的解释占主导地位的观点是:恒星以稳定的速度向外喷射物质,喷射的物质流同太空中的气体和灰尘发生碰撞而出现喷流结(knots)的现象。然而,他们的研究表明,恒星喷流如同子弹发射,即,喷流本身就是间断进行的。

联合研究小组由谢盖尔•勒毕戴夫教授领导,实验在英国伦敦帝国理工物理系完成。虽然在实验室中模拟天体物理现象十分困难,但是弗兰克认为,联合研究小组进行的实验与太空中恒星喷流现象十分吻合,并表示这也许是迄今为止在实验室中所完成的最理想的天体物理实验。

实验中,勒毕戴夫将高能脉冲射向一个金属铝盘,在十亿分之数秒的时间里,铝出现蒸发,产生一个类同于围绕新恒星的等离子体云。当能量流向铝盘中心时,铝盘中心被侵蚀,产生一个能让安放在铝盘下部的磁场能够穿透的小孔。磁场最初只是将等离子体向外推开,在等离子体中形成一个泡。然而随着磁场不断穿透铝盘,在等离子体中的泡也逐步增大,磁场同时出现弯曲和扭曲,产生出一个等离子体喷流结。与此同时,当新的磁场泡形成后,又形成新的喷射流结。如此周而复始,便出现了类似太空中恒星喷流的现象。

过去,科学家对在太空中观察到恒星喷流现象只能表示惊叹,而没有完美的解释。弗兰克表示,勒毕戴夫领导的研究小组开创性地利用实验室的设备进行了天体物理现象的研究。英国帝国理工和美国罗切斯特大学之间在该领域的合作已有近5年的历史,现在这项合作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收获。(来源:科技日报 毛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