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迦得弗洛伊特 期刊:《自然科学》 发布时间:2009-1-23 11:21:6
北极化石表明恐龙属突然灭绝

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19日报道,比利时科学家宣称,他们对北极发现的恐龙化石研究表明,恐龙是在短时间内突然灭绝的,对以前科学家一直认为的恐龙随时间慢慢灭绝的观点提出了挑战。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德国《自然科学》杂志上。

比利时皇家自然科学研究所的帕斯卡•迦得弗洛伊特团队对在俄罗斯东北部发现的恐龙化石进行了研究,尽管以前也在极地发现过恐龙,但科学家认为,这次发现的恐龙可能生活于6500万年至6800万年前,也即恐龙灭绝的前夜。

他们发现,在灭绝之前,鸭嘴龙和快盗龙似乎广泛地存在于世界各地,而且,他们在极地发现了第一个恐龙的蛋壳,这也表明,恐龙是定居者而不是迁徙者。如此多健康的极地恐龙存活于灭绝前夕似乎驳斥了恐龙的数量在灭绝之前一直在减少这个观点。

墨尔本维多利亚博物馆汤姆•里奇说:“这些恐龙的出现确实可以表明它们是突然灭绝的,但仍缺乏无可辩驳的证据。”英国开放大学地球科学系罗伯特•斯皮斯说,当恐龙灭绝时,如果按照此说法,其墓地应该在北极圈周围,而不是在北极圈里面,该处曾有的多样性表明,恐龙远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壮。那么,我们应该思考,是什么使得适应性如此强的动物突然灭绝呢?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比尔•克莱门斯称,将灭绝归咎于任何一种原因都是危险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戴维•威克和旧金山州立大学的范思•文登伯格都认为,现代两栖动物的减少包含很多因素,比如食肉动物的出现、疾病的暴发、栖息地的减少等。克莱门斯还补充说:“不同的两栖动物有不同的灭绝原因,恐龙的情况可能也如此。”(来源:科技日报 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