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 医药健康 基础科学 工程技术 信息科学 资源环境 前沿交叉 政策管理

论文作者:Gerwald Jogl 期刊:《生物化学杂志》 发布时间:2009-1-19 11:2:22
绘制出癌症标识酶三维结构图

美国布朗大学研究人员日前表示,他们已成功绘制出TIGAR酶的三维结构图。TIGAR酶为细胞受损和修复的标识,如果谁的体内发现被激活的TIGAR酶,则意味着有可能会患上癌症。因此,了解它能帮助医生实现癌症早期诊断或者开发出更具针对性的治疗方法。

TIGAR酶三维结构图的两名绘制者为格尔沃德•居格和李华(音译)。居格为布朗大学分子生物、细胞生物和生物化学系的生物助理教授,也是此项研究的负责人;李华是在居格实验室工作的博士生,同时也是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他们的研究报告发表在2009年1月16日出版的《生物化学杂志》上。

在决定绘制TIGAR酶的三维结构图后,居格和李华对TIGAR酶进行了1年多的研究,他们发现其活动部位超出了他们的预想。为获得TIGAR酶准确的三维结构图,居格和李华利用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国家同步辐射光源产生的强X射线,对由TIGAR酶组成的样品晶体进行了分析和成像。

TIGAR酶的主要功能是帮助管理细胞中的能量生成,细胞在受损后能将其激活。TIGAR本身没有害处,然而被激活后则能减缓细胞中的所有生命过程,此举为修复细胞的损伤提供了时间保障。不过,激活的TIGAR酶这种原本为防止细胞进一步受损的作用也能导致人体发生癌变。居格和李华相信他们的研究可能揭示TIGAR酶在细胞中的其他功能。

居格表示,TIGAR酶三维结构图的绘制将帮助人们了解治疗癌症病患的目标。他说,了解TIGAR酶是十分重要的,原因是它在人体中的存在与细胞受损相关,它是人们预测可能会出现癌症病患的标识。对其更多更深入的认识有望帮助医学研究人员开发出癌症早期诊断的方法,甚至是预防性的治疗手段。(来源:科技日报)